•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市经信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15:02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今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部署,坚持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树立宪法法律至上,为扎实推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扎实开展机关法治宣传教育

1.继续加强宪法法律及党内法规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持“每周一课”学习模式,认真开展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活动,系统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效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切实强化公务员学法用法。持续开展“机关法律集中学习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测试。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抓好宪法及基本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突出经济和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有关疫情防控、低碳绿色发展、加快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节能降耗等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我局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二、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4.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在服务企业中组织开展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建立联系点帮扶制度,实行领导班子分片帮扶机制,开展定点帮扶,围绕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企业水平,大力开展电力、节能、墙改、非煤矿山、民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涉法事物,提供法律服务。开展“送政策送法律进企业”活动,及时将各种涉企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各种惠企政策送达企业,使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

5.不断强化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普法讲师团“送法进企业”、“以案释法”巡讲活动,组织企业家培训,强化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宣传,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治企的能力。围绕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的法律宣传精神和原则,加强企业内控和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意识。对企业法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深化企业职工法律宣传教育,引导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

6.开展节日节点专题宣传。结合“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及各专项法律宣传节点等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三、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7.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宣城市经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普法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目标等落实到位。

8.强化目标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和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合力推进法治宣传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法治建设作为本局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推进经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

9.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清理和公布执法依据,做好执法职权分解落实工作,保障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行政执法水平。

10.提升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积极组织还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专业常识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讲座、办班、以会代训、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等各种形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1.优化传播体系。利用法治宣传月、周、日等重大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题送法行动。充分运用报刊、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互联网+”普法宣传,适应信息化迅速发展趋势,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形成多方位的网络宣传格局。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