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市经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综合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4-14 09:36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今年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为扎实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向面上拓展、向企业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继续加强宪法法律及党内法规宣传。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3.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4.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持续开展“机关法律集中学习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测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加快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节能降耗等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我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5.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围绕我局工作职责,在服务企业中组织开展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建立联系点帮扶制度,实行局领导分片负责制,定点联系与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协调联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围绕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企业水平,大力开展节能、墙改、非煤矿山、民爆、电力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开展“送政策送法律进企业”活动,及时将各种涉企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各种惠企政策送达企业,使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

6.强化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意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普法讲师团“送法进企业”、“以案释法”巡讲活动,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治企的能力。不断深化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7.开展节日节点专题宣传。依托“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及各专项法律宣传节点等主题活动,加强国家安全、疫病防治、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消防安全、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8.不断深化法治实践。动态调整本部门的权责清单,优化完善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简化环节,优化流程。不断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开展联合抽查。

三、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9.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宣城市经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普法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目标等落实到位。

10.强化目标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2021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合力推进法治宣传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法治建设作为本局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推进经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

11.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结合部门工作职责,不断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的普法力度。继续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12.优化传播体系。利用法治宣传月、周、日等重大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题送法行动。充分运用报刊、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形成多方位的网络宣传格局。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