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广德市“四强化”织牢依申请救助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5 09:49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季度救助依申请救助对象509人次,救助金额188.76万元。

强化政策宣传。明确政策解读重点,注重政策宣传形式。通过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入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页,在村务公开栏及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张贴政策文件,解读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尤其是依申请救助的条件、标准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确保符合条件的依申请救助人群能全面知晓政策,及时申请救助。

强化风险预警。积极发挥医保信息系统作用,做实参保人员医疗费用信息共享。每月将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超过1万元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市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提前介入,共同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的主动发现、监测预警、协同施救,补齐因病返贫致贫监测的盲点,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强化程序规范。严格实行医疗救助工作属地管理。制定广德市统一的医疗救助业务流程,严格审查核实,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通过评议、入户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方式,对辖区内申报医疗救助群众的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有效。严格公示审批,对一个年度内家庭总收入减去个人自付医疗总费用后低于农村低收入家庭标准且符合低收入家庭财产核查条件的重病患者,在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医保局联合审批,确保医疗救助及时到位,有效化解农村低收入人口面临的大病医疗风险。

强化部门联动。落实部门职责,市医保局牵头组织实施,市民政局负责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工作,市乡村振兴局负责返贫致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认定工作。建立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确保困难群众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应救尽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