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泾县:探索乡村发展经 林下经济谱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9 08:26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落实乡村振兴“11442”专项行动中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任务,增加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积极推进林下经济“亩产万元”行动,加强林产品加工销售体系建设,实现林下经济产业链式发展。泾县茂林镇积极谋划,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探索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和林旅结合的模式,初步形成农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复合经营模式。

做强林下种植“主业”。依托地理和资源等优势,明确林上生态美,林下药材优的发展理念,以林业经营大户和家庭农场为载体,以基地示范为引领,采取 “公司+农户”模式,在林下种植黄精、灵芝等中药材,形成“1+1>2”的聚合增益效应,目前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年产值达100万元。

做精林下养殖“副业”。坚持“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总体要求,持续拓展林禽产业发展,采取“养殖场+农户”模式,做优做强林下产业。目前,组织林下经济产业培训6次,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鸡鸭等禽类,每年创造产值达到100万元。

做活林下旅游“辅业”。将林下旅游与乡村旅游有效结合。以皖南大峡谷漂流和安徽三同生态农林为示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依托林下经济,发展乡村观光游、采摘游和森林康养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实现了村民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观念转变,促进了农民增收,真正实现 “看看山也能赚钱”的致富新路子,每年创收达500万元。(周玉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