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宁国市经开区:不断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1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经开区围绕打造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先后通过内培和外引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42家,不断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该园区已集聚汽车零部件企业417家,其中规上企业85家,今年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5.6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6.9%。

聚焦内培外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坚持“内培外引”和产业链招商,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合作等方式“攀大附强”“借梯登高”,加快推动零件向部件、总成行业发展,“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的产业梯队逐步形成。其中,今年签约的中鼎智能底盘系统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2亿元,达产后年销售近50亿元,一期主要产品——空气悬架系统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聚焦龙头引领,夯实产业基础。鼓励中鼎、保隆、亚新科等龙头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通过上市、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实现聚变裂变式发展,形成了一批重点突出、特色明显、错位发展的专业园区,推动了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提级。其中,中鼎集团相继在美国、德国等地收购13家境外企业,并推动6家、9个项目反向投资落户宁国,高标准打造中德智造小镇;保隆科技通过增资先后在宁国设立拓扑思、隆威、巴斯巴等公司,产品更加多元化。

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产品竞争力。加速激活创新动能,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园区80%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其中,中鼎、保隆先后建立院士工作站,中鼎密封件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企业技术中心,中鼎旗下产品已进入奔驰、宝马等国际国内各大知名整车企业的直接配套范围;亚新科自主研发的无飞边皮碗实现了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批量生产;保隆的气门嘴、尾饰管全球销量第一、胎压监测系统全球销量第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