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764/201911-0000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06
索引号: 003244764/201911-0000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06
《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06 00:00 来源:省经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信部联电子〔2019〕56号,简称《计划》)的部署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广播电视局、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制定印发了《安徽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简称《方案》)。
  一、起草《方案》的背景
  视频是信息呈现和传播的主要载体,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超高清视频产业包含超高清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各个环节,属于融合创新型产业形态。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有利于促进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有利于驱动以视频为核心的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也有利于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已形成终端先行、频道建设稳步推进、行业应用初步兴起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产业发展中也存在内容应用标准不一致、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匮乏、产业协同发展不够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把握战略机遇期,强化产业顶层规划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工信部联合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计划》,对我国2019-2022年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做出明确部署。
  《计划》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拉动中高端消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基础作用,夯实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基础,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提升网络传输能力,加强行业推广应用,完善公共支撑体系,全面促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
  二、《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
  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对我省提升壮大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以及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高新产业发展优势,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加速信息消费升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我省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立足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实际,为切实有效推进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加快发展,根据国家三部门《计划》的统一部署,我省《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任务:
  (一)做强超高清视频显示器件。做大我省高世代TFT-LCD、AMOLED柔性显示、硅基OLED微显示、打印OLED等超高清显示面板产业、巩固背光模组、玻璃基板、特种显示等技术优势,前瞻布局新一代显示器件,不断完善产业链关键配套。
  (二)推动超高清视频芯片产业化。加快突破超高清视频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布局产业链核心项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超高清视频芯片与应用产业联动发展。
  (三)提升超高清终端产品生产能力。支持京东方、康佳、惠科等提升4K电视比重,加快8K电视量产;加快超高清机顶盒、制播设备、商用终端、虚拟现实及配套产品的发展。
  (四)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提升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水平,推进4K电视频道建设,加快超高清视频集成平台建设。
  (五)加快传输网络升级改造。升级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建设高速光纤网络城市及推进农村光纤宽带覆盖,发展5G等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
  (六)开展超高清视频广播电视、文教娱乐、安防监控、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工业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广。
  三、推进《方案》落实的措施保障
  为切实有效推进国家三部门《计划》的贯彻,确保我省《方案》提出的几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方案》明确以下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任务分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工作推进方案,做好重点领域的监测分析。充分发挥各地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加强上下联动,协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和产业链构建。
  (二)完善政策体系。统筹现有政策措施,发挥制造强省、数字经济等专项政策引导作用,结合实际不断优化支持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支持省内相关单位从事超高清视频服务体系建设等,引导省内相关产业基金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积极向上对接国家各项政策、资金,扩大超高清视频领域的终端消费。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支持高校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育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省内人才优惠政策覆盖超高清视频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四)深化产业交流合作。积极拓展超高清视频产品的国际市场空间,促进国际经贸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成果研发和转化。支持省内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展会等对外交流合作活动,拓宽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
  (五)部省合作加强应用推广。积极推动部省合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支持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构建超高清视频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鼓励合肥、芜湖、蚌埠等市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超高清视频重点应用领域加强应用推广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级应用试点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