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012-00024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经信局2020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012-00024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经信局2020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28
市经信局2020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8 15:16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宣城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任务分工的通知》,大力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及信息公开年报质量全面排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查等工作,紧紧围绕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经信政务信息公开,全局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市经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770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超410条,回复并办理“市长信箱”、“市长热线”转办的服务对象提出的87个问题。现将市经信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用权公开

一是推进权责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职责,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及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做到“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我局的9项权责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在本局信息公开网页上向社会公示。对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参照省级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初步确定调整后的公共服务事项为25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为15项,编制了相关服务指南。按“三定方案”,公开我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二是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积极落实和拓展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今年已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网上征集等方式,向政府部门、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专家等征集意见,增加政策制定、项目征集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针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征求意见时间不得少于30日。如我局牵头起草《宣城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亩均效益评价实施意见》《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集体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在会议前通过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推进落实信息公开。系统梳理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我局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进一步提升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的质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对执法检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进行动态更新。2020年,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对非煤矿山管理、民爆管理、工业节能监察、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情况等事项,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7次,其中牵头联合市应急局开展联合抽查1次,检查结果均已公示。在产能置换工作中,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公告专栏,并公开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在2020年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和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相关项目申报中,对上报的项目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围绕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加强政策发布公开

一是设置解读专栏。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信息技术平台优势,专门设立了政策解读一级目录,围绕贯彻落实防疫物资保供、“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通过上线专栏,集中发布并持续推送应对疫情、物资保供、复工复产、保“两链”、稳主体等各类政策措施及成果实效,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准确信息。二是做好政策深入解读。针对国家、省、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召开全市性会议、政策解读会(培训会)等,分类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解读。通过网站及政务微信、微博等平台,对中央及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涉企政策进行分类发布,对企业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式报道。多渠道全面阐释复工复产、援企稳岗、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等方面政策举措,局领导先后参加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企业复工复产、移动5G商用和“六保”“六稳”工业强市建设四场新闻发布会,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三是做好收集回应。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和社会关注的高频事项等,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先后就物资保供、经济发展、线上制造业大会、5G发展等内容主动公开回应,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收到留言并积极答复12条。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我局推出一系列利企便民的创新举措,包括出台政策降低涉企收费,加快推进清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等。同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改革方式为“优化准入服务”的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许可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积极研讨优化审批和强化监管措施,提升行政效能。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扩大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的知晓度,做好辖区群众、法人用户注册宣传发动和引导工作,掌握“一张网”的使用;开展“皖事通”APP(宣城站)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皖事通”APP上线发布的重要意义、主要功能、操作方式、事项办理流程等,广泛引导社会公众下载APP应用。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对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中所列的申请材料深化自查清理,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编制我局个性化数据目录,完成政务事项数据资源搜集和挂载阶段性工作。对我局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制发的各类证件、批文等进行全面梳理,全面完成我局电子证照信息采集。压缩15项网办事项压缩承诺时限,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使办事企业和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满足感。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建立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示,执法过程记录规范完备,重大执法决定经过审核把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持证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考核。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全年开展全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检查、民爆检查、非煤矿山检查、工业节能监察、墙体材料生产检查共212次,切实做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规范制作执法文书,执法完成后,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围绕重点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信息公开。围绕贯彻落实防疫物资保供、复工复产等决策部署,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权威准确信息,引导社会舆论。1月29日,在全省第一个印发《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4日,在全省第一个出台《宣城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宣城市工业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明确详细的行动规范。2月5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一条政策意见》;全市形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6+N”政策体系。在门户网站及“双微”平台持续宣传我市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大力展现我市经信系统在抗击新冠肺炎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作为。二是切实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扎实做好经信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探索建立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聚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大数据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新材料、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大健康和文房四宝十大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扩链,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力实施“千企升级”和“双百”项目,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深化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扶贫信息公开,根据我局所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双包”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电网基础设施扶贫、信息基础设施扶贫及要素投入扶贫工作。加强对口帮扶泉峰村实施脱贫任务,多次召开协商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消费扶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出台《宣城市绿色工厂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宣城市绿色工厂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市级绿色工厂,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三是切实加强重点工作公开。结合局职能任务,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深入排查梳理,强化督查督办,加快清欠工作进度,严防新增拖欠款。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管理全程公开,主动按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公开公示,内容详尽。主动公开1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持续发布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高质量发展、企业帮扶、淘汰落后产能以及重点改革任务、决策部署落实、年度目标落实、巡察审计整改等各类信息。

(五)围绕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

一是开展政务公开平台升级。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二是规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对申请事项及时回应答复。三是加强目录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专题专栏的建设力度,整合政策类信息发布渠道和频道栏目,增强按关键字、时间、文种的组合检索功能,优化政策信息聚合、关联、组合形式,信息栏目板块组合更加灵活多样。完善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以部门信箱、投诉举报、意见征集、在线调查等多种形式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补全互动覆盖面,提升互动实效。四是提升热线留言办理质效。建立健全热线工作制度,将“市长信箱”和“市长热线”放在重要位置,及时分类分级转办,跟踪督办,对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企业政策、资金扶持、权力清单、减费减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充分利用 “微公开”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年及时回复并办结“市长信箱”、“市长热线”转办的服务对象提出的87个问题,群众满意率100%。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项目21件,其中网上办理事项10件,办结率和客户回访满意率均达100%。

(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并安排3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与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全年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共召开3次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二是推进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信息报送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政务微博微信发布运行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关于印发宣城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任务分工的通知》部署,细化任务问题,明确责任科室,形成推进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和为民为企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公众满意的网上“企业娘家”。三是完成问题整改。收到市政务公开办委托第三方测评问题清单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落细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办公室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纳入工作调度系统,集中力量整改完善,确保见底清零。定期对局政务公开网站全面排查,主要排查是否存在公开信息不完整、信息存在错别字、发布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质增效。四是加强培训提升。为抓好新《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全局开展业务培训,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认真安排专人参加省经信厅和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专门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局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的业务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0年,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和热线留言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存在着决策预公开中意见征集不到位、政策解读质量还有待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着力在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大力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