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104-0006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4
【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
发布时间:2021-04-14 09:07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文字解读】《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全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信息化试点示范企业5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0家、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6家、国家强基工程3项,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5个,省级重点软件企业1家、省级智能工厂10家、数字化车间63个、省级首版次软件产品1个、省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和体验中心12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我市工业与信息技术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经信局于2021年2月初开展调研并学习借鉴苏州、芜湖等地经验,3月初召集局各有关领导和科室研究讨论,形成初稿。3月28日,书面向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征求了意见,市财政局 1 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并采纳了部分意见建议,对初稿内容进行完善。3月31日,市经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政策进一步研究讨论并修改完善,形成了《宣城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送审稿)》(即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4月12日,《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市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创 新能力显著增强,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 到 2023 年,全市累计培育智能工厂 22 个,数字化车间 103 个;培育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10 户;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1 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5 个;打造数字化示范园区 2 个,数字化企业 10 个;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 100 户,5G 应用示范企业 20 个,5G 全连接工厂 1 个,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达100%。

五、主要内容

一是着力推进生产制造数字化改造。分行业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重点推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精细化工等重点行业内 外网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应用新型网络技术,提升企业感知控制、网络通信、信息处理、安全管理应用的能力,推动企业实现终端智能化、联接泛在化、计算边缘化、网络扁平化和服务平台化。推动企业设备互联、数据集成和智能管控,推进精准化、柔性化、敏捷化生产。二是培育数字产业服务体系。加大力度支持宣城智谷软件产业园、宛陵科创城等重点园区建设,积极培育和孵化规上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三是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全市十大产业链企业,选取一批信息化基础好,经济实力强,重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孵化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四是着力打造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选取试点园区和试点企业,打造数字化示范园区和数字化示范企业。运用信息感知、通信网络、数据处理等技术手段将园区生态系统中的规划管理、资源管理、信息管理等系统的核心信息进行感知、传输、处理、分析和共享,开发建立园区智慧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试验田”,引领我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五是促进 5G 产业融合应用。加快 5G 网络建设,推动 5G 基础设施统筹共建、开放共享,降低 5G 网络的建设成本。深度挖掘各领域对 5G 应用需求,重点推进 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和应用。探索可复制推广的 5G 产业发展模式,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打造“5G+”生态系统。六是着力推动企业上云。全面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重点推进规上工业企业上云。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全覆盖,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七是持续推进企业两化融合。依托两化融合服务平台,周期性、常态化开展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不断积累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及案例,提升本地区、本行业数据管理、集成、建模、分析能力。八是着力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实施宣城聚才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招聘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等相关专业和工作背景的员工,引导企业培养交叉复合背景的工业互联网人才。

六、创新举措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丰富干部的专业知识,提升干部的专业水平,打造一支推动我市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专精尖干部队伍,同时支持制造业企业建立专业的信息化团队。二建立评价体系。将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市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考核为导向,促进市县两级联动、市直机关互动,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七、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分管市长任组长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使用、要素资源配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做好工作任务分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出台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在用地、资金、人才、服务、环境等要素上给予倾斜。鼓励各县(市、区)、宣城经开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安排支持专项资金,引导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经信局信息化推进科

解读人:王莉 王璐 

负责人:陈艾红 副局长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915027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