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209-0000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定埠港:“小渡口”变身“大码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5
郎溪定埠港:“小渡口”变身“大码头”
发布时间:2022-09-15 08:47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皖苏交界千年运河上,航线横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郎溪定埠港在开港3年后愈发繁忙,货物吞吐量已超千万吨,正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皖东南第一港”。定埠港有效打通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水运通道,实现与长三角地区水上交通的无缝对接,它的发展壮大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亮眼成果。

开港3年货物吞吐量已超千万吨

9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县梅渚镇境内的定埠港,看到几十辆大货车正排队等候运货。胥河岸边,两座32吨龙门吊正向货船上装载盘螺钢筋。这些外运产品来自郎溪县鸿泰钢铁有限公司。“每天要运3000到4000吨。”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绪文说。

据了解,在郎溪县北端,有一段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运河是皖苏两省交界线,南岸是安徽郎溪,北岸是江苏高淳。它就是胥河,也被称为芜申运河,两岸的安徽和江苏境内都曾有定埠村,“定埠”也成为千年来此地水运商埠繁华的见证。

芜申运河素有“黄金水道”之称,可常年通行1000~1500吨级船舶,是沟通长江和太湖水系的跨流域三级双向航道。芜申运河在郎溪境内长约3.12公里,定埠港位于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占地面积约276亩,港口岸线长640米,目前已建成1000吨级泊位8个,配套堆场及仓库面积约7万平方米。

“像鸿泰这样的盘镙钢一卷大概1.8吨,一辆大货车能装40吨,一艘船则可以装1000吨。”林绪文说。定埠港自2019年6月28日开港以来,已服务县域及周边企业100多家,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00万吨,靠泊13501船次,实现营收2.4亿元,从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渡口”变成了通江达海的“大码头”。

打造“绿色生态皖东南第一港”

定埠港二期龙门吊下的临时堆场上堆放了不少钢坯。“大概有3万吨,我们每年进货量大概是20万吨。”郎溪县重振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俊告诉记者,钢坯是该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在定埠港开港前主要通过陆路运输,现在水路运输让企业物流成本比以前节约了一大半。

“钢坯价格不断变化,我们港口给企业提供堆场,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价格低的时候多买一些回来,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存放。”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何涛说。

据介绍,目前定埠港开通的外贸航线为:经芜湖至江苏太仓港、上海外港、洋山港、浙江宁波舟山港,途经江苏下坝、杨家湾两道船闸。内贸航线为:上游至宣城、芜湖、马鞍山、南京等地区,下游至常州、无锡、南通、苏州、上海、湖州、杭州等地,横贯长三角三省一市。

今年以来,定埠港先后与浙江物产中大集团和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粮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逐步发展成为皖东南最大的钢材、粮食集散基地。

目前,郎溪县正在推进定埠港临港产业园建设,努力将定埠港打造成通江达海的“绿色生态皖东南第一港”。今年6月28日,《郎溪经济开发区定埠港临港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当地已完成定埠港临港产业园项目初步规划。

“一号工程”紧抓发展机遇

作为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定埠港已经发展成为示范区与长三角区域水运无缝对接的交通枢纽。宣城市把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作为该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号工程”,广德、郎溪等省界毗邻区域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把人和设备分开,让工人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在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负责安全环保工作的孙俊松向记者介绍自动化生产线的好处。托新精密是一家集高档汽车内外饰设计研发、制造装配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8月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是郎溪县首获这一殊荣的企业。

记者从宣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一地六县”合作区宣城区域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9个。在产业发展方面,宣城市正在推动皖浙共建长三角(湖州·宣城)产业合作区、皖苏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社渚-梅渚先导区)产业示范园、皖沪共建长三角(宣城)航天航空科技产业园、皖沪共建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建设,安徽省已明确先行启动“一地六县”郎广片区康养基地建设。

作为安徽省唯一与江苏、浙江都接壤的地级市,宣城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围绕“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正加速驶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